笔记。。。没有华丽的辞藻,生动的解说,专业的配图;都是一些随时想到的和比较简单的理论。。。

关于动画的点滴04-软件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不得不说,软件对动画的制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。

然后,我只是想吐槽一下An而已。

  1. Ae的时间轴逻辑,和Ps里面差不多的,是把所有动画参数分开到不同的时间轴里,这样在编辑不同变化,例如位置和缩放透明的等,都可以分开编辑。而An不是,是所有动画参数放到一个帧里面,就单单这点,An就麻烦的要死。一旦我只修改某个参数的动画,例如只对缩放的节奏调整,缩放的数值调整,在An里面就要掀桌子了。。。

  2. 父级这个也非常方便,An里面就要全部k帧一起移动。

  3. 还有一点,An里面选择某个元素,是点击那个帧。。。这点也是非常麻烦啊!我每次选择都要小心翼翼的点击。而Ae里面选择的是一个层,选完层后拖动时间轴到相应的帧,然后编辑就可以了。

  4. 还有,做个动画,非得有创建补间这个动作。。。Ae里面,K个帧,后面的动画只要你有编辑,就会自动K帧,根本不用那么麻烦。加上An形状补间动画各种bug,可以看出他根本不是用来做时间轴动画的,就是做逐帧动画的而已。。。虽然Ae也不是定位做动画,但是Ae基础的动画编辑功能非常好,他的时间轴逻辑更适合做时间轴动画。

  5. 我再举个例子,Ae里面,几个图层合并成一个合成,只要选择 - 右键 - 生成新合成,就行了。An里,要新建图层,随便弄个东西,F8转影片剪辑,然后把要转的图层剪切进去。。。我的天。。。不知道An到底怎么想的,这种转换几个图层成为影片剪辑,是非常常规的操作,居然这么麻烦。。。

  6. 而且这么麻烦的操作,导致回退也麻烦。我Ae就是一个ctrl+z的事,而An点ctrl+z n次。。。

  7. 还有,F6新建原有图层,然后加补间动画,这个操作做多了,居然多了很多补间图形。。。其实是一个元件,一个补间图形就够用的,非生成多个一样的图形。。。

  8. 改变帧率,而动画时长不变。An改起来非常麻烦。而Ae只是改个数字。

  9. An无法便捷的获得库中图片尺寸信息。无法快速导出库中的图片资源。无法很快找到用到某图片资源的元件,也无法快速在库中找到某元件用到的图片。



咳咳,仅仅是吐槽而已。我的理解,An的特点更多是适合逐帧动画的,在An里绘制,在An里做动画,所以以帧为基本单位(可能早期是这样的定位,后来有没改变不知道了)。Ae是基于视频的,就像Ps基于图片,视频里的Ps,什么都能做一点,所以以时间为基本单位。

我现在做的动画有一些限制,基本是图片来实现所有的动画,很少用到矢量。所以适合的软件,其实是龙骨、spine这种。Ae也完全没问题,而用An仅仅是因为需要swf。。。

 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