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记。。。没有华丽的辞藻,生动的解说,专业的配图;都是一些随时想到的和比较简单的理论。。。

关于密码

我有自己的一套密码管理方式,一直因为懒没整理出来。然后今天听anyway.fm分享的:我換了密碼,也改變人生   发现居然和我的方式有类似的地方!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这个,他在TED上也有这个主题的演讲(英文):

How a password changed my life

说下我的吧。

不同账户最好是用不同密码,不至于一个账号被盗后,所有的账号都被盗。但是不可能所有账号都独立密码,于是就需要对账号和密码进行管理,方便记忆和使用。


  • 我将我的账号组分成了6个级别。

S级,每个账号独立密码。一般是安全账号、银行卡、支付密码、社保公积金、手机密码等最重要的账号。不用自动登陆和记住密码功能,包括浏览器的记住密码等等(简称不记录)。

一级,一般是常用且重要的账号,如QQ、微信等,不记录。

二级,一般是涉及付费,或里面有充钱可消费的,如支付宝、淘宝等,不记录。

三级,一般是这个账号所在的产品或服务,涉及到我其他下一级账号,例如记录账号密码的浏览器账号。

四级,一般是常用的但又不是特别重要,不涉及资金的,如微博、百度。

五级,最低一级了,就是经常要注册个账号随便用到的密码,几乎使用所有新产品都会用这个。

这样下来,除去S级,我只要记住5个密码就行了。


  • 然后接下来是怎么使用5个容易记的密码呢?

我就是每个密码都是一句话,然后通过各种方式的拆解成包括数字、标点、字母的密码。

例如可以是:今天天气很好啊~

todaytian7gooda...

今天=today(英语)

天气=tian7(普通话拼音加谐音)

很好=good

啊=a...

句子里英文用不了就用中文,中文用不了就用方言,方言用不了就用方言和其他语言的谐音,等等。例如:

点=.

生活=35(粤语音和普通话的数字谐音)

梦想=junmu(英语音译的拼音)

啦=6(普通话和潮汕话的数字谐音)


  • 心理暗示

然后,是类似那篇文章说的了。可以用一些想让自己强化记忆的句子,或者可以起到心理暗示作用的句子做密码,让自己每天输入密码都进行一次默念,这其实可以是一种对自己的心理暗示。




然后话说回来,密码的分组也有麻烦的地方。一个账号被盗,相同等级的账号就都要改密码。手机基本上可以修改大多数的密码,手机的级别才是最高的。

 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