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记。。。没有华丽的辞藻,生动的解说,专业的配图;都是一些随时想到的和比较简单的理论。。。

简单写个日志和周报

其实写日志周报也挺烦,以前我也这样觉得。

但是,有时候每天都有一些小想法,也不能及时和别人分享,何不在日报里面唠叨一下?

于是我养成了日志的工作习惯。


用户画像:

日志的受众是上司,首先研究下上司这类用户的特点:

1.每天需要向上汇报,向下沟通,沟通的人比较多;

2.每天需要了解下属负责的各条业务线情况,信息量比较多;

3.每天需要跟进团队输出的情况,把控质量和效率;

4.团队人员个人成长问题;

...


那么受众在日志产品中的需求是:

1.辅助沟通,及时得到团队工作信息方便灵活处理各种问题;

2.获得信息,了解团队人员工作状态、工作完成情况,也可以及时看到平时关注不到的;

3.可能可以作为考核的参考;

4.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出去,帮助其他人员成长;

...


OK,那么其实抓重点,我们输出的日报只要满足:

项目有进度,反馈及时,工作信息补充,工作小结;

就够了,其他都是浮云。什么邮件方式啊、excel啊,能免则免。简单直接说明情况即可。


这是我在foxmail上的日志模板。


然后是提高体验项 -- 上面的需求4。

我是看到A会想到B问题的解决方法的人,所以偶尔还是会有奇奇怪怪的想法,那么就简单提列一下。如:和开发研究svg应用问题;某产品的展示视觉其实可以怎样怎样优化;...


上司不会吃饱撑着一直盯着你,去了解你的工作态度好不好,工作方式对不对,工作努力不努力的。。。那么除了工作的结果、平时看到的工作态度,日志就可以算是一种方式。


小结:当提高了上司的看日志的体验,无疑之间的合作会更好更良性。

ps:虽然现在没写日志要求,但我还是有写,就写给自己。这样周报整理的时候非常方便。


 
评论
热度(1)